close

禮拜四晚上11點,正在當宅宅抱著電腦嗑六人行的時候,電話響了。





拿起手機一看,是親愛的何蓁蓁~~開心的接起電話,卻聽到她虛弱的聲音。雖然一開口是問我最近還好嗎,減肥計畫還成功嗎,可是我卻聽出她的疲累與不安。

 

這禮拜是何蓁蓁新人生的開始,因為熬過不是人過的日子,每天辛苦上課考試的煎熬後,她終於考上了老師,但是卻要遠赴他鄉去教課,這禮拜是正式開學上課的日子了。

 

一開始我想到的只有,我的麻吉離我好遠喔><,這樣誰來陪我逛街聊心事,可是我卻沒想到,平常在台北生活慣了的何蓁蓁,獨自南下要去過生活,雖然有她的親戚們在身邊,可是這可是她人生第一份正式的工作,要面對的同事和環境也都是陌生的,更何況還要面對一群要大不大要小不小的孩子。

 

說到孩子,說到她工作的情況,讓我聽了很心疼。心疼她也心疼現在的孩子。

 

現在複雜的社會造就許多複雜的家庭,複雜家庭裡存在的除了大人本身理都理不清的愛恨情仇,最可憐的是被迫早熟的孩子們。

 

單親家庭的孩子佔的高比例,其實遠超乎我們的想像,當然不是說單親家庭的孩子就一定會有問題,但是不得不承認那些掙扎著要叛逆、說謊、破壞的孩子,很多都是因為對家庭現況的不滿所發洩出來的行為。有些人的行為或許只是想吸引老師的注意,好讓自己覺得有人關心著他,意識著他的存在。

 

可是老師畢竟不是爸媽,一個老師就像是要帶著30幾個孩子的保母,能分出的心思精神和體力都有限,再加上現在教育政策的搖擺不定,家長們的要求期望,老師有時候能做的也只有看好孩子在校的規矩、在校的成績。就算在學校諄諄教誨,孩子出了校門,回到家中,日復一日受到莫名的委屈、辱罵或是漠視,行為要不偏差都很難。

 

所以我想起來了,當初毅然決然不想繼續走這條路,除了覺得貧富差距、資源分配不均讓老師上起課來難為以外,怕的就是遇到這種情形。我真的很俗呀,對這方面的事特別敏感,卻又特別無力,那時候光是在學校試教、補習班教還有家教時,遇到這些事總讓我感到很心酸,但卻又無能為力。

 

沒想到,我親愛的女朋友現在正在面對這些我不想面對的真相,除了操心孩子們的課業,還得當起輔導員,那種無力和疲憊可想而知。聽到她的近況,我卻不知該怎麼說才好,只能為她加油,希望她早日適應學校生活,多和資深老師交流,找出一套『老師身兼保母』的生存法則。

 

何蓁蓁,別氣餒,有些孩子還是很可愛的,你的付出一定會有收穫,加油,好嗎?(à學小胖老師,噗~)我相信經過這些磨練,你以後一會是得心應手的麻辣教師,誰都比不上你的麻辣(身材)和專業低~~  {#emotions_dlg.emotion_wink_smile}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n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